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

2023年6月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生态经济学新发展与决策咨询新需求”研讨座谈会,联手调研,同题共答,以联求实、以联促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此次联组调研会也是生态所落实我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开展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研究的中间过程,也是上海市社联2023年度基础学科学术活动合作项目。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名誉会长王荣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周作主旨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开幕式,原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主持闭幕式。

 王德忠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党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要牢记“国之大者”,以大格局和大担当做好生态文明理论和决策咨询研究。积极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加强对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深刻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探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逻辑进路和理论深度,构建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王荣华指出,新时代呼吁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创新,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发展中国生态经济学,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理论创新作出中国贡献。上海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中积极探索,打造了超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典范。

 王为松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使绿色成为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

 柏国强认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不仅需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同样高度依赖生态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知识的支撑,必须依靠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多学科融合来寻求科学的解决方法。生态经济学将在上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周在主旨报告中表示,经济学基于人是自然界主宰的假设,研究人与人的关系。生态经济学基于人是自然组成部分的假设,把研究拓展到人与自然关系上。现有主流经济学非常完整,改进空间已经很小。生态经济学不够完整,但改进空间很大,是一个值得寻觅的富矿。生态经济学家要围绕全局问题、长期问题、共赢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处理好做学问、拿项目和得荣誉的关系,在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主战场上贡献聪明才智。

会议围绕如何推进生态经济学的新发展、如何识别生态经济决策咨询新需求、如何提升提供决策咨询质效等问题进行“同题共答”,并达成多项共识。第一,要努力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建立中国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为全球生态经济理论发展作出中国贡献。第二,要精准把握生态经济决策咨询新需求,重点发挥生态经济学在推进“双碳”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构建多元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第三,要不断提升生态经济智库咨政建言水平。生态经济学要围绕全局问题、长期问题、共赢问题咨政建言,依靠多学科融合发展、跨部门协同推进、多种政策综合运用、社会各界多元参与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说出来、把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算出来、做出来。

 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冯琦主持主旨演讲、调研座谈研讨环节并作交流发言。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与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所可持续发展国际比较研究室副主任张文博作专题交流。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市政府参事左学金,上海市科协副主席倪前龙,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凯,上海石化碳纤维事业部主任吴平,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晶,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程进等参加调研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