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半蓝图

发布者:iesd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EMF)作为致力于实现循环经济转型的国际领先智库,在2019年发布了循环经济与气候变化的旗舰报告《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半蓝图(Completing The PictureHow The Circular Economy Tackles Climate Change)》。报告认为当前全球对气候危机的反应并不完整,建立循环经济是实现气候目标的基本步骤。循环经济通过改变商品的生产和使用方式,减少碳排放,并增强对气候危机影响的抵御能力,提供了系统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向循环经济转型将使全球超越将线性经济系统系统的碳排放降至最低的努力,并能够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使循环经济成为实现零碳繁荣的有力贡献者。本文整理了该报告的主要发现。

 

世界范围内都已感知到气候危机的迫在眉睫。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我们传统线性经济模式的产物,这种经济模式依赖于化石燃料和自然资源的开采和使用,难以长期管理资源。要实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以实现《巴黎协定》中设定的1.5C的目标,需要大量艰辛的探索。同时,即使实现了这一目标,到2100年,全球气候变化相关的经济成本预计将达到54万亿美元,并且随着温度的进一步升高而急剧上升。可以说,全球应对气候危机挑战的动机是毋庸置疑的。

迄今为止,全世界解决危机的努力集中于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并辅以能源效率的进步。尽管这些措施至关重要且与循环经济完全一致,但这些措施只能解决55%的排放问题。剩下的45%来自生产我们每天使用的汽车,衣服,食品和其他产品。这些都不容忽视。循环经济可以通过改变我们生产和使用产品的方式来帮助实现完全减排的愿景。

报告测算了在水泥,铝,钢铁,塑料和食品这五个关键领域中应用循环经济策略的减排潜力。数据表明,仅上述5个领域的循环经济方案就可以消除商品生产中几乎一半的剩余排放量,相当于将所有运输工具的当前排放量减少到零。在工业系统中,可以通过大幅提高资产(例如建筑物和车辆)的使用率并回收用于制造它们的材料来实现这一转变。这减少了对钢、铝、水泥和塑料的需求,并减少了与生产相关的排放。在粮食系统中,采用再生农业做法并在整个价值链中采用生态设计的方法,有助于将土壤中的碳隔离,并避免与未食用的食物和未使用的副产品有关的排放。

循环经济有可能增强对气候变化的物理影响的抵御能力。主要表现在:首先,在保持材料的长寿命周期使用中,企业可以使经济活动与易受气候风险影响的原材料消耗脱钩,从而增强灵活性。第二,在粮食系统中,可再生农业改善了土壤的健康状况,提高了土壤的吸收和保水能力,增强了抵抗强降雨和干旱的能力。此外,众多机构还在从事关于这方面机会和能力的更多的研究,以期发现循环经济更大的潜力。

除了解决气候变化的潜力外,循环经济还可以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其他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研究表明,循环经济框架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水污染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循环经济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创新机会,这些机会可以降低材料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并响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这些特性共同构成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那就是循环经济不仅仅是寻求实现气候目标的一种选择,而且是实现繁荣未来的有力解决方案。

实现向循环经济的转型将需要各个利益相关者齐心协力,任何组织都无法凭一己之力促成循环经济的实现。国际机构可以将循环经济放在气候议程上,并在其他重要的减排活动(如能源效率和植树造林)中占有突出的地位;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门应将循环经济原则纳入其气候战略;企业应抓住机遇,以新的设计和制造方式创造价值并应对气候变化;投资者可以更倾向于为积极降低投资组合中的气候风险的企业投资。

总之,一个蓬勃发展的、零排放经济的蓝图正在成为关注焦点:现在的任务是使之成为现实。

资料来源:Completing The PictureHow The Circular Economy Tackles Climate Change

信息提供者: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