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作“专报选题、研究与写作”专题辅导

发布者:iesd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19

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质量,2021525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举行“专报选题、研究与写作”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作“《上海新智库专报》选题、研究和写作”的专题讲座,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全所职工参加会议。

报告从中国特色新智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入题,明晰了专报与其他智库产品的区别和联系,对专报支撑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等做了阐述。为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更好地将学术研究、国情社情调研转化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报告着重介绍《上海新智库专报》的定位、特色与发展概况,运用大量的案例来讲解专报选题来源,并总结了公共政策问题、战略思路、战略问题提出、经验借鉴等四类典型专报写作方式、写作要求及写作规范等。

随后,与会人员就专报选题与写作中的具体问题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周冯琦所长在总结时指出,唐涛副主任观点明晰和内容翔实的报告对我所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如何选题、研究并撰写高质量的专报具有很大的帮助。周所长强调,全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为人民做咨询,将个人学术理想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和国家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与能源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深入国情、市情和社情调研,多出精品专报,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