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忠院长出席“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研讨会暨《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者:iesd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78

202176日,“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 研讨会暨《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在我院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开幕式。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出席会议参与研讨。研讨环节由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主持。

 王德忠指出,建设人人向往的生态之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两城”重要思想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是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必由之路。实现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涉及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和推动,也离不开科研机构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同时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程鹏认为,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民城市建设的成色,在双碳目标和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背景下,上海一方面要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守住生态环境治理的底线。另一方面要立足市民的生态需求和生态福祉,厚植生态文化拓展人民城市的精神内涵,提升生态影响力。

 与会专家还就新时代生态之城的特征内涵,生态之城的精细化治理,生态之城建设的开放性、协同性、系统性,以及上海生态之城建设在全国的地位和战略意义等议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研讨。

 会上还发布了《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研究成果。

 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部长汤蕴懿、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盛垒及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环科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等媒体出席会议。